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

_Camera_Fujifilm XF1

Fujifilm XF1
└ Fujifilm XF1高階隨身機。

趁著上禮拜的「臺北國際攝影器材暨影像大展」四天展期,找一天跑去尋覓相機。
這次也是從想很久、考慮很久的口袋名單內,選出了這台隨身機。
這次所要尋覓的重點在於:變焦、類單眼、大光圈、輕巧。
其實就類單眼來說,有Fujifilm X100就已經很足夠了,畫質也很棒!
不過有點缺憾在於它不是變焦鏡頭,外出旅遊和生活隨拍還是有點不太方便。
因此,最後就從Ricoh GRD4、Canon G15、Panasonic ZS30、Fujifilm XF1、Nikon P330、Sony RX100
這幾台中選出了這台「Fujifilm XF1」。

然而其它相機我不選擇的理由稍為提一下:
Ricoh GRD4
// 我想我不需要多說,經典的銘機,只不過是定焦鏡頭,不符合這次需求。
Canon G15
// Canon的畫質一直很棒的,尤其是高ISO雜訊的處裡,只不過還是有點大台。
Panasonic ZS30
// 對於一台擁有20倍光學變焦的相機來講,它真的很輕巧,不過感光元件對我來說有點太小了(1/2.3"),所以就默默的放棄它。
Nikon P330
// 去年曾經購入Nikon P310,不過當時的感光元件只有1/2.3",拍出來的顏色我不太習慣,所以就將它賣掉了。這次的P330提升至1/1.7",再看過網路上的一些實拍照片後,顏色卻實和P310有點不太相同,所以就將它放入口袋名單。不過最終不選擇的原因還是價格,比Fujifilm XF1貴一些。
Sony RX100
// F1.8的大光圈配上卡爾蔡司的高貴,還有那1吋的感光元件真的無話可說,只不過價錢還是有點高貴呀!


Fujifilm XF1


最後會選Fujifilm XF1並不是說其它台相機不好,而是如剛剛提到的幾點:
「變焦、類單眼、大光圈、輕巧」,再加上剛剛好的「價格」!
所以說,我個人覺得XF1是目前CP值蠻高的高階隨身機,以下是它的簡易規格:
● 感光元件:2/3吋1,200萬畫素EXR CMOS
● 影像處理器:EXR影像處理引擎
● 感光度:ISO 100-3200
● 鏡頭:4倍光學變焦,等效焦段25~100mm
● 光圈:F1.8-4.9
● 快門速度:30~1/4000秒
● 連拍速度:每秒約可拍攝7張
● 螢幕:3吋46萬畫素液晶螢幕
● 動態錄影:Full HD 1920×1080p@30fps,H.264編碼格式
● 儲存裝置:SD/SDHC/SDXC記憶卡
● 電池:NP-50鋰電池
● 大小:108X62X33mm
● 重量:255g(含電池、記憶卡)



使用大約快一個禮拜後,也是有些心得可以與大家分享。

【優點】
● F1.8大光圈,在夜晚拍攝可以有效的提升快門速度。
● EXR感光元件的色彩無話可說。
● 鏡頭設計在拍攝燈光時很容易可以製造出星芒。
● 2/3"大的感光元件,畫質很棒、景深效果很容易取得。
● 3公分近距離對焦,對於拍攝花朵、美食比較容易。
● 外觀簡潔有設計感,輕巧好攜帶。
● 開機方式很特別,變焦方式對於習慣於單眼相機的使用者來說很直覺。
(可是對於一般的使用者來說可能會不太習慣)

【缺點】
● 望遠端(100mm) F4.9光圈稍嫌不足→若可以改為F2.8應該會更吸引人。
● 防手震效果不是很明顯,尤其是望遠端時。
● 高ISO的抑制雜訊處理不太好,個人認為ISO1000已經是極限。
● F1.8光圈全開時影像不夠銳利,建議縮光圈拍攝會比較銳利。


最後,由於Fujifilm XF1這台相機也算是一年多前的產品了。
新的一代Fujifilm XQ1也準備上市了。
不過如果不是很追求新產品的新功能的話,XF1真的是一台CP值很高的隨身機!
分享給大家。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