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

_Camera_Canon AE-1

Canon AE-1
└ 單機身的 Canon AE-1,沉穩的質感讓人愛不釋手。


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新同伴了,它是我的第一台機械式底片單眼相機 Canon AE-1 。
雖然名聲可能沒有如同 Nikon FM2 這麼的響亮,但它也是 Canon 的一台經典銘機唷!


Canon AE-1
└ 裝上Sigma 28-84mm Marco的鏡頭。


其實關於這種傳統的 SLR 單眼相機也是有很多可以選擇的。
如 Nikon FM2、Olympus OM-1、Pentax ME 等。
不過最終會選擇 Canon AE-1 不外乎就是它的沉穩質感和平實的價格。
雖然 AE-1 外觀看起來是金屬的機身,不過它卻是經由塑膠鍍銅再加以烤上銀色的漆,
重量才會比純金屬的相機來得輕巧,質感也不會輸給純金屬的相機。
再來,AE-1 算是目前市上比較常見的傳統單眼,如果有問題還是比較容易修繕。

另外一提,Canon AE-1 雖然看似是全手動機械式底片單眼,但是卻需要裝電池的唷!
如果沒有裝電池,相機就無法自動測光、快門也無法作動。
電池還不至於很難買,是常見的 4LR44 。

也因為上述原因, Canon AE-1 才會是當時「機械與電子」完美結合的 SLR 單眼相機。


Canon AE-1
└ 裝上Canon FD 50mm f/1.8的鏡頭。


相信各位可以看到,Canon AE-1 上所接的鏡頭和現行的 Canon EOS 系統接環是不同的。
這就在於 AE-1 上所使用的鏡頭是傳統的 FD 接環,而 EOS 是 EF / EF-S / EF-M 接環。
這是無法共用的!不過也有廠商做 EOS-FD 轉接環,可以將 FD 鏡頭接到 EOS 數位單眼上。
不過只能夠手動對焦,也無法記錄光圈、快門數值。

Canon 傳統機械式底片單眼也不是只有 AE-1 一台赫赫有名,應該說整個 A系列都很有名。
A系列家族中比較常見的有 AE-1、AV-1、A-1 等,而這些機種也相當於現行的中高階機種。
其差別如下:
【AE-1】快門先決、全手動
【AV-1】光圈先決、全手動
【A-1】快門先決、光圈先決、全手動


Canon AE-1


另外,未來如果有機會,還是希望可以購入 Canon F-1 全機械式手動單眼相機。
等級來講比 A 系列高階,操控性和整體機身質感都會比 AE-1 來得好,不過重量就是重了些。


【實拍照片】

Waiting for...?
└ Canon AE-1、Canon FD 50mm f/1.8


Flower
└ Canon AE-1、Canon FD 50mm f/1.8


Street
└ Canon AE-1、Sigma 28-84mm f/3.5-4.5 Marco

更多實拍照片,可以看 FlickrBlogger 裡面的 AE-1 分類唷!
相關資料參考: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