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

Nikon P310 實拍心得

City
└ 16:9拍攝。

因為單眼相機被我阿姨借出國拍照,
又因為我發現我已經深深著迷上攝影了(...回不去了...)
只要不按下快門就會覺得全身不對勁。
所以!我決定要買一台數位隨身機。

又因為我最常使用的是Canon的相機,所以打算換換口味。 <誤>
我的相機中,數位的部分只有Canon(單眼)和Casio(消費型數位相機),
底片的相機有Ricoh、PENTAX、HOLGA、Canon、Fujifilm和Polariod。
就獨缺Nikon和Olympus!
所以這就成為了我買高階數位隨身機的目標"之二"。

在網路上摸摸找找後,有幾個想法出現了!
其實我最想敗的是Fujifilm X10,但是因為預算不足,所以最後放棄!

後來又找到了:Ricoh GRD III、Canon S100。
不過RICOH GRD III雖然評價很高,但是我想要找台比較近期發行的。
Canon則是想換換口味<笑>,所以也放棄!

最後,就徘徊在Nikon P310和Olympus XZ-1這兩台之間。
雖然Olympus XZ-1的感光元件(1/1.7")比Nikon P310(1/2.3")大,
不過最終會選擇Nikon P310的原因還是因為是2012年出產的機種,
再加上1600萬畫素、F1.8大光圈、手持夜拍功能等因素,所以就放棄了XZ-1。


Simple
└ 1:1正方形構圖,高對比單色濾鏡。


試拍了P310兩天後,種種的問題開始浮現了!
上面這一張是我試拍了幾百張中,我最喜歡的一張照片。
先附上幾張照片給大家欣賞一下。


Dog
└ 16:9黑白攝影。


Drinks
└ 16:9黑白攝影。


Cheese
└ 16:9黑白攝影。


各位有沒有發現,為何我都放16:9的黑白攝影照片呢?
原因就是,這台Nikon P310我最喜歡的攝影模式就是16:9的高對比單色(黑色)濾鏡。
所以,有一個"U"模式可以讓使用者自訂,我就把它設為這個模式!


接下來要來看看P310主打的夜拍效果囉!
聽說可以不用腳架,手持拍攝也可以清晰呢!
讓我們來看看是否真是如此?!


City, Night


City, Night


Night, Light


從眾多夜拍攝影照片中,我只挑選了這三章還算是「能看」的放上來。
雖然說「清晰」是還不錯!不會有其他相機手震的問題。
但是問題來了。(可能是我自己不習慣這樣的表現,所以其他讀者可以參考看看)

一、如果放大來看,會發現雜訊的抑制效果不太好。
(可能這就是 1/2.3" 小感光元件的宿命)
二、ISO值如果越來越大,雜訊就會越來越明顯。
(雖然一般相機都是如此,但是 P310 好像比較明顯)
三、使用C10的記憶卡了,對焦速度還是有點慢。


Dog
└ 這張就是自動對焦失敗的作品。

Clips
└ 近拍(微距)模式。


另外,Nikon P310也主打近拍2公分微距拍攝。
但是上圖,2公分對焦距離下的近拍照片,還是有點失焦的感覺。


Colorful
└ 近拍(微距)效果。


以上兩張照片也是在近拍(微距)模式下拍攝的作品,
可見離被攝體遠一點,對焦比較準確。


最後,來看看Nikon P310的濾鏡效果吧!


City
└ 微縮模型效果。


Fish-eye Flower
└ 魚眼效果。


Purple Love
└ 保留特定色彩效果。


雖然說 Nikon P310 的濾鏡效果沒有 Olympus 來得多、來得好玩!
不過也算是不錯了!


這台 P310 是我踏入 Nikon 的第一台相機,
雖然說還是不太習慣 Nikon 的色彩表現,
我相信未來一定會越拍越順手的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