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

_Camera_Argus C3

Argus C3
└ 美國經典相機品牌Argus的經典相機C3。

看到這台相機,我第一眼就被它的造型所吸引。
雖然這樣講好像很膚淺?!
不過,我真的很喜歡這台的造型設計。


我想,應該也會有眼尖的網友們發現,這台相機好像有那麼一點點眼熟吧!
沒錯!這台Argus C3曾經出現在兩部電影裡面唷!


└ 電影《明日世界》女主角手裡拿的相機就是這台Argus C3。


└ 電影《哈利波特》Colin手中拿的這台相機也是Argus C3。


Argus C3算是我第一台真正的疊影RF相機。
雖然我另外一台相機 Ricoh 35FM 也是RF相機,不過是估距式對焦。
其實我一直很猶豫這一篇Argus C3的文章要怎麼寫才好。
老實說,我真的對它並不太了解!
畢竟C3已經是一位快要80歲的老爺爺了!
網路上能找得到關於他的資料也不是很多篇,所以其實一直很摸不透。
不過,還是把我使用過後的心得一一告訴大家吧。


Argus C3
└ 右上角有數字的轉盤是快門速度。


C3的快門速度有10、20、30、50、100、200、300和B快門。
但是B快門的開關在快門鈕那,扳動一下才會有B快門的功能。


Argus C3 
└ Argus C3 鏡頭是搭配 50mm f/3.5。


在這個數位化的年代,50mm f/3.5的鏡頭搭配其實是很奇妙的!
現在看到的50mm鏡頭不外乎都是f/1.8要不然就是f/1.4或f/1.2,
說真的,f/3.5的光圈說大不大、說小也不算小。
對了!它可是一台可以換鏡頭的RF相機喔!
只不過現在能夠找到品項優良、可以使用的鏡頭已經很少了。

C3的對焦方式就如我上面所說的是分列式疊影對焦,
這台相機有兩個觀景窗,
如上圖,左邊那個(有點黃黃的)就是對焦用的觀景窗,跟鏡頭是連接在一起的。
要把上下兩個影像疊在一起才算有對焦成功。
而右邊的(白白的)那個觀景窗就我所知,應該是拿來構圖使用。

至於對焦方法,鏡頭與左上角的齒輪轉盤是連動的,
因此要轉左上角的轉盤或是轉鏡頭都可以對焦。
不過我個人認為轉鏡頭操作起來的手感比較好對焦。

至於我個人覺得比較麻煩的一點是它的裝片方法,
那天要拍攝之前我裝了快要半個小時!
其實裝底片並不難,難的是要把底片和計片器同步運轉很困難。
因為C3並不像一般的相機只要裝上底片就會幫你判斷現在拍到第幾張,
而是要在裝片時,將計片器的指針歸零,然後才會去連動。
這真的是難倒我了。

另外一點就是,快門上片的位置有點尷尬。
各位可以看看第一張照片,機身左邊有一個黑色的槓。
別以為那是自拍定時器喔!
那可是過片完後,要拍攝前先將他往下扳,也就是上片,之後快門才可以按得下去。
只不過因為我的手掌比較大,當快門按下去時,那個黑色的上片槓會彈起來。
我的手就會不小心擋住他,就會卡到。
所以,其實有點尷尬。不過整體操作起來還算優良唷!


若從背面看就會有兩個圈圈,就是剛剛所敘述的兩個觀景窗。
而中央的A.S.A感光度轉盤其實只是讓攝影者知道現在所拍攝的底片ISO是多少。
轉動它對於拍攝並不會有任何影響!
因為這台相機並沒有內建測光表,無法自動測光。
所以完完全全都是全手動的方式操作,手動調快門、光圈、對焦。

另外提到一點,C3可是很有份量的一台老相機!
重量就快要800g了,還真像美國人形容的一樣,它就是一台「磚塊」機。


以下分享一篇寫關於Argus C3很詳盡的Blog給各位:
http://blog.dcview.com/article.php?a=Az0GZFMxBzc%3D
還有關於Argus C3的使用說明(英文版)
http://www.butkus.org/chinon/argus/argus_c-3/argus_c-3.htm


現在實拍的第一捲已經送洗了,等照片出來後在放上來與大家分享實拍感想!
希望這篇文章對想要認識Argus C3的朋友們有幫助。


4 則留言:

  1. 請問B快門是要轉向哪邊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喔,B快門的部分在機頂快門鈕的位置。
      有一個白色的小點,將撥桿撥過去就是B快門了。

      刪除